白水芷音

大号@洗把脸再肝_(:з」∠)_

鲸落

    巨鲸落,而万物生。

    可我眼见的这一条抹香鲸却注定无法完成这个过程。

    她搁浅了。带着她腹中的孩子一起。声呐系统遭到破坏的她,再也回不到深海。后来,她去了。血从喷气孔中涌出,真正的血流如注。人们在解剖她时发现了她的孩子,一条成型的雄性抹香鲸,张着嘴,仿佛在笑。

     巨鲸落了,她却没能哺育众生。然而幸甚,她将被制为标本,若能就此唤醒人类的环保意识,功便不仅仅是孕育暗界众生,而扩大为千万生灵的福祉。

    距离“长江女神”白鱀豚宣布功能性灭绝,时光已经匆匆过了十年。可这十年里,它们的沉落未能哺育出人们的良知。滔滔长江上,一座又一座堤坝拔地而起,无情地将洄游性鱼类的归家之路,切割成支离破碎的片段。甚至,在回龙江水电站,为了一时的蝇头小利,竟不惜上演“自评自建”的闹剧。倘若截流成功,绿孔雀最后的家园便将遭到无法挽回的破坏。然而苍天有灵,在人类亲手将与自己一同生活在地球上的老朋友推向深渊,造成人类愈发孤独的窘境同时,自然的报施也在反馈到人类本身。在最适宜截流的旱季里,山洪爆发,守护住了那颗璀璨的明珠。可是,截流失败一次会有第二次,失败两次还会有第三第四次,人类的欲望不加遏制,这一切就不会停止。人类的私欲所形成的浪潮,水势滔滔,裹挟着巨鲸一路下行。

    这不是第一条沉落的鲸,也绝不会是最后一条。在北京南海子麋鹿苑,有一座世界灭绝动物墓地。刻着灭绝物种学名的石碑如多米诺骨牌般倒下,看不见尽头。它们都是一条条沉落的鲸,绝望地铺在人类良知的海底,等待着最后的审判:同海洋一起腐烂,或者孕育出良知的新生。

    它们能等到吗?我不知道。但关于环保

的呼吁越来越多,常给人以繁荣的表象,仿佛问题并不严重,每个人都在谈环保,环境似乎正在被人扭转。殊不知社会所热议的,正是这个社会所缺少的。如果人人都谈环保,环保一定出了大问题。兴许沉落的巨鲸已经开始孕育新的生命,又也许,环境根本等不到它们发展成熟。

    人们视线中的最后一条白鱀豚“淇淇”的标本已然落灰,空荡荡的白鱀豚馆即将被改造成江豚馆——如果可以,我宁愿这场馆空置,因为它的存在,便代表了一个物种难以挽回的沉落。

    我们从第一代恒星的爆炸中诞生,身体内每一片元素,都携带着遥远的祝福。是第一代巨鲸的沉落造就了我们,而我们,更应当在这一代巨鲸搁浅之前,拨正航向,调整方针,好使这祝福延续下去,而不是就此沉寂。

    鲸落,原是个慈悲到窒息的词语,现在细品,却多了一种难以挽回的悲伤。在巨鲸开始沉落之后,谁都无法阻止那股下沉的力量。唯有在下沉前加以阻止,才能延续茫茫宇宙中这独特的生命赞歌。

    一念山河成。一念百草生。不止鲸落如此,环保亦然。


评论

热度(4)